淵圓-存錢筒

作者: Quing

成淵高中

淵圓-存錢筒

成淵高中引用自荀子勸學篇:「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是以期望學子在人生的道路上對於所追求目標能夠堅持不懈,以小積大,成功便指日可待。

淵圓即是將此概念元素做為設計主軸,取山水、蛟龍、水卦校徽並結合黑白色彩的標誌為外型參考,而內化的實踐則是以同樣「累積」概念的存錢筒作為此產品的樣態。同時校徽的卦象為坎卦,坎亦通陷阱的陷,在易經中象徵著凶險,在此則用來象徵硬幣受困於筒中的意象,但最終依然會破瓶而出,藉以代表人生雖險難重重,卻方能顯人性光彩。

淵圓的整體外觀造型以三角幾何作為「山」的意象代表,為積土成「山」;投入的零錢則為「水」,在五行之中水屬黑色,投入越多的十元硬幣即代表「積水成淵」的意象;校徽的水卦則應用於投幣孔片與固定上蓋的卡榫。瓶身上以霧面透明代表雲霧效果,並印刷簡約線條代表群山繚繞,亦代表制服之白,而上蓋與底部則取制服之黑,方顯校服經典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