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女孩] 最會念書的笨蛋,反差萌學術少女 卉卉

桃園高中

周靈卉(卉卉)

21歲,目前就讀台大外文系大四。桃園高中畢業,最喜歡學校淡紫色的制服,很有特色。興趣是歷史、小說、動漫。當然也喜歡打扮,愛看流行雜誌。

桃園高中

Q:高中時有哪些難忘的回憶?

卉:17歲是我人生顛峰啊,現在已經走下坡了。桃園高中的時候我是康輔社,而且是社聯會副公關長,是個忙碌的女高中生。那時候我成績很好,學校很多活動也是我當主持人,走在路上大家都認識我,算是風雲人物吧!


Q:成績很好,所以你上課很認真囉?

卉:ㄟ……其實以前上課都在睡覺,愛睡到老師都受不了,好幾次故意叫我起來回答問題,結果我竟然答得出來,同學覺得很扯,後來開始叫我睡仙。

桃園高中


Q:這外號跟你的外表還真連不起來……

卉:高中的時候一直被大家說是怪人,進台大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怪啊!現在上課一樣睡,結果功課變很爛,成績吊車尾吊得很嚴重,覺得自己很渣。所以小朋友千萬不要學。


桃園高中


Q:所以你是那種都說自己沒念書,然後考試考很好──大家最討厭的那種人嗎!?

卉:大學指考之前還是有努力念書的啦,暑假時拚了一個月,每天泡在圖書館裡,自己排進度,早上讀兩篇古文,下午開始算數學、念英文和其他科目。其實我這個人很難照規畫念書,那整個月每天都催眠自己說「只要把書念完就可以看漫畫!」這樣才有動力啊。
我數學很爛都不會算,但算出來的時候心情又很爽快,讀書好像有一種被虐的快感(大笑),為了那種快樂的心情會努力念書,而且你們不覺得考試成績贏過一堆人其實很爽嗎?努力念書也很有滿足感的,這個電視機前的小朋友可以學!


桃園高中


Q:所以你覺得教科書有趣嗎?

卉:其實我也滿喜歡教科書耶,你們很討厭嗎?一般講理論的書可能有點深,但是教科書有個課程安排,每一章都可以學到一點東西呀,我覺得以後想學什麼東西的話,高中的基礎滿重要的耶。

Q:我們真的不覺得教科書有趣,不過好像知道你怎麼考上台大的了……感覺你很聰明啊,同學怎麼會說你是笨蛋?

卉:同學都好像有兩個腦,念書的腦很好,但平常生活很笨,講話大聲,又吵又蠢。比如平常喝飲料我會叫她們不要加太多糖,不然會得糖尿病,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啊!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的問題嘛,明明上課有教,我平常都忘光光,益智遊戲像知識王那種我也超爛,可是遇到考試馬上轉換成另一個模式,都會答對,同學才說我好像有兩個腦一樣。

Q:除了念書應該有其他興趣吧?你會跟流行嗎?

卉:興趣是歷史、小說、電影、動漫,好宅喔(大笑),我也喜歡打扮,所以會看流行雜誌。

Q:那你跟朋友都是因為興趣而在一起的嗎?

卉:當然是啊!難道是因為利益嗎?這世界好可怕啊~(大叫),我快畢業出社會了,最近有點惶恐。

Q:話說回來,你說興趣是歷史,這是怎麼回事?

卉:ㄟ,問題好像愈來愈學術了,講這個大家真的有興趣嗎?大家應該想看制服女孩吧!?


桃園高中


Q:想看制服和求知慾是不衝突的啊,請繼續說!

卉:最近很喜歡日本幕末史,尤其是戊辰戰爭那段,前幾年日劇有綾瀨遙演的《八重之櫻》、山下智久的《白虎隊》都是在講幕末,我看完還跑去圖書館找史料,翻了之後超想去日本東北的! 《神劍闖江湖》大家比較熟,但有一個比較小眾的新選組漫畫叫《光之風》,雖然老師的畫風比較舊,但是人物刻劃、歷史背景都很棒,我一直很想推薦給大家,這些好看的漫畫都沒人看是怎麼回事啊!(大聲強調)
那段歷史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一方想對幕府忠心,一方想改變整個國家,其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因為兩方信奉的意志、堅持的理念有所衝突,所以必須廝殺,這就是歷史很讓人震動的地方。怎麼辦,話題好像愈來愈學術了,觀眾真的想看這個嗎!?要不要回來講制服女孩啊?(大笑)


桃園高中


Q:你好像真的變成學術少女了__

卉:文化這個東西很好玩,比如中文字流傳到日本、韓國變成漢字,一樣的文字經過不同時間、不同空間的交流,慢慢演變

攝影: 史旺基
撰文: 劉揚銘
採訪: 制服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