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學生的白色內衣褲穿著規定

水手服

東京都文京區議會議員海津敦子,近日在「Huffing Post」發表她對於文京區中學規定學生穿著白色內衣褲的意見。

從她的文章裡得知一間文京區的學生手冊上,有明文規定學生一定要穿白色內衣褲,其他顏色或花紋一率禁止。在文京區的十所中學有六所有這樣的規定,他認為一般狀況下內衣褲並不會被其他人看到,也不會因為制服布料的原因看到內衣褲的顏色,用這樣的規定是很沒有意義的事。她還提出了一些不合時宜的校規,例如「保持如中學生般的髮型,切勿追逐潮流」「嚴禁在朋友家過夜」「在休息時,沒有特別理由,請不要到其他年級的樓層」。他的看法是校規應該是要輔助學生成長,而不是做出一些無意義的限制。

網友對白色內衣褲的規定也有不少意見。有些認為時至今日,還在用上個世紀制定的校規是很落伍的。還有人則認為,有些人很喜歡穿著白色內褲的女生,會去騷擾這些女生,這條校規反而會惹來不必要的危險。又有可能學校老師可能會以此校規為由,要求查證學生的內褲顏色,也是另一種騷擾。亦有些人認為校規應該要根據社會的演進與孩子的需求制定,不應一直沿用同一套規則,才能夠達到教育成果為最終目標。

這是日本的情況,不知道在台灣還有什麼校規是在求學的過程中覺得很奇怪或需要改進的呢? 歡迎分享給我們知道喔。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