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制服介紹前言

在介紹澳門各中學制服之前,先稍微簡介一下澳門的教育制度。

澳門負責基礎教育的部門是教育暨青年局(DSEJ)。在澳門,大部份學校都是私立的,主要由教會或社會團體管理。所有政府學校都強調三文四語(三文:中文、英文和葡文;四語:粵語、普通話、英語及葡語)教育。主流的澳門學校是文法學校,教授語言、數學、科學科目和社會科目。澳門只有少量職業學校,教授職業性科目如汽車維修、電子工程等。

不論回歸前後,粵語均為主要教學語言,尤其於幼兒及初等教育階段。中等教育方面,澳門存在中文中學(以粵語及普通話進行教學),英文中學(以英語進行教學),或一學校中同時存在以粵語及普通話進行教學的中文部及以英語進行教學的英文部。在1999年澳門回歸前,不少境內學校都以葡萄牙語為主要教學語言,但現時只有一所葡萄牙語中學。而不論以中文或英語或葡語為主要教學語言,中文(粵語及普通話)及英語為必要語言課,另外有少數中學會教授其他語言如法語。

根據《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澳門教育類別分為「正規教育」和「持續教育」。「正規教育」為三年學制的幼兒教育(原為小學預備班)、六年學制的小學教育、三年學制的初中教育,以及三年學制的高中教育(高中教育原為兩年或三年學制),共15年正規教育。以上學制即為「本地學制」。而「持續教育」則可細分為家庭教育、回歸教育、社區教育和職業培訓。不實行本地學制的學校即為「非本地學制」學校,不能接受政府的免費教育補助。

澳門政府對納入公共教育網的學校(包括不牟利並實行本地學制的私校)實行推行十五年由幼兒教育至高中的免費教育。「免費教育」包括學生免繳學費、補充服務費及其他與報名、就讀、證書有關的費用。

全澳門多達80所學校(不包含高等教育機構),其中包含47所中學,因此澳門各中學制服的介紹將分為3篇。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