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育的歷史「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去年制服大賞的時候跑了許多的學校,有發現除了幾間老的教會學校如長榮中學淡江高中等,普遍學校的歷史頂多都在 100 年左右,最近剛好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有一個「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在介紹台灣近代的教育史,我們也就前往參觀並了解台灣近代教育的演進。

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在清朝時代台灣的教育還是以私塾為主,私塾不像現代的教育有年限還有制度,所以可能在學生考上秀才之前都還是會在私塾讀書,日治時代 1896 年時台灣總督府派遣木下邦昌來考察台灣的教育,對於當時的教學方式以及環境落後印象深刻,便決心改變台灣的教育體制,在當時政府的努力下,台灣從 1898 年開始以初等教育為主的公學校逐漸開展。
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一進到會場便可看到許多有歷史的跟上學有關的文物,還一些教育制度的說明。
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在日治時代推廣新式教育的時候,引入了西方國家的學校制服制度,以至於台灣學校與制服的連結到現在都還是深深的印在我們求學過程的記憶裡,展場也有介紹一些制服的演進歷史。
由於當時台灣的文化混合了中國、日本以及西洋,所以制服的設計也反映了這些元素,混合了中式、和式及西洋風格。


圖說由左至右:1910 年代,第三高女的制服紫紺袴,上半身通常穿著中式大衿衫。
1920 年代,中等以上學校的洋式立領男生制服,制帽上飾有各校徽章。
1922 年,第一高女的洋式制服,搭配同色系皮帶、帽子及百摺裙。
1920 年代後,水手服陸續出現在全臺各地的高等女學校,白色為夏季款。
圖片來自展覽官方文件。
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戒嚴時代經典的卡其服配白衣黑裙款式。
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現場也展出了許多台灣經典的制服。
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一些教育體制的說明以及日治時代台灣人讀書的目的。
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一些珍貴的各個時代教科書的文物展示。
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我們熟悉的學校環境。
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一些熟悉的以及各個時代流行的文具也有展示。
看完後一定能夠讓你對台灣的教育有更多的認識,像小編就在裡面看到了小時候求學時版本的課本,展覽在台南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覽時間到 2019 年的 4 月 14 日,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這個展覽喔。
活動介紹網頁: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
此外還有設了一個校園生活記憶庫的網站,收錄了許多珍貴的歷史照片,也很值得大家去看喔。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