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制服攝影師小崎專訪

小崎是一個來自香港的喜歡拍攝制服的攝影師,除了攝影之外,她也常常擔任 MD,由於前陣子 FF33 的關係她來台灣參展,也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在台灣訪問到她。

關於小崎

我是小崎,是來自香港的女生,我很喜歡制服,也有在收集制服,包含日本跟香港的,也有一點點台灣的制服,在制服的主題上有一些創作,包含我會穿著制服和一些好朋友攝影師一邊玩一邊拍照,也會找女孩子穿制服去拍攝一些我心裡想要的主題。

喜歡制服的契機是?

我想跟很多人可能一樣,都是從小就看很多日本的動漫,因為裡面的主角都是穿水手服,就自然而然覺得制服很漂亮,有種青春的感覺,所以我一開始最喜歡的是日本的水手服,曾經在 2009 年上網買了一套日本的二手水手服。

我小時候因為每天看習慣香港的制服,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對於網路上時有人批評香港制服不好看我亦不以為然。但後來因緣際會下結識到外地的制服迷,跟外地人交流起來才注意到近在咫尺的香港制服,是如此有特色和好看。現在是香港跟日本的制服都十分喜歡。

圖片取自Junjou Aesthetics 純情美學

聊天的過程我們還聊了不少香港跟台灣學制的差異,有機會我們再來整理一篇說明。還有聊到在香港的制服其實是比台灣還便宜的,不過也就會反應在材質上,如果想買香港的制服,在香港各區都有集中販售的點可以購買。

看過您拍攝許多制服攝影作品,不知道其中最喜歡哪一個作品呢? 又其中是否有什麼故事可以跟大家介紹的

我們製作了一段影片來讓小崎替大家介紹吧。

如陽光..圖片取自Junjou Aesthetics 純情美學

您同時也是 MD 的身份,是否也可以請您介紹當中最喜歡的作品是哪一個,又同時具有攝影師及 MD 這兩種身分,在創作上是否有什麼幫助呢?

我有一些合作比較久的攝影師好友,很喜歡和他們出去拍照的時候,他們可以讓我自由放鬆、一邊玩一邊拍,不會限制我擺固定的姿態。而我同時是攝影師和 MD,我會更了解兩者交流的重要性,拍照就是要讓 MD 融入那種情緒拍起來才會自然好看,我自認自己這方面還不是做得很好,但我也試著努力跟 MD 聊天讓他們放鬆,同時也更認識他們的背景和生活,也會對我拍攝時會有些幫助。

在香港的制服裡,有沒有特別喜歡哪一所學校的? 又是否也有對台灣哪間學校的制服比較印象深刻的呢?

寶血上智英文書院,他們初中跟高中的制服會不一樣,我喜歡他們的連身水手服。

台灣則是三信家商

對攝影的看法?

通常攝影之前我會定好一個主題,會先在腦裡想像一些畫面,大概會想出五個想要拍的構圖,先畫出來,然後再去拍,確保不會到時腦袋空空。但也不是一定想要拍的就會成功,每次拍照的時候還是會受當時的環境、還有跟MD 之間的互動影響。拍照時大概都是一半有事先準備好的,一半是臨場反應時產生火花的,這就是我對於攝影的一些想法。

最後就請小崎來跟大家問好吧。

小崎在 FB 有經營一個粉絲專頁叫做Junjou Aesthetics 純情美學,裡面有她一路以來的作品,喜歡她的作品的朋友,也可以點讚關注之後的動態喔。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