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制服介紹之前言

制服地圖網站開發了各國的制服地圖,從台灣到華人圈所在的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這一兩年來陸續開發了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澳洲、紐西蘭、…等,甚至有英國、愛爾蘭、南非、加拿大、美國、…等。不但在亞太地區擴張甚至深入歐美和非洲,在稱霸華人圈後要邁向全球化。儘管還有很多國家才收錄幾十間甚至僅個位數的,相信隨著制服地圖網站的知名度提升,網友們熱心的投入,資料的蒐集越來越齊全,將來各國都完整收錄各校制服是指日可待的。

現在紐西蘭在熱心的網友幫助下,已經全數蒐集完成。所以本人也決定開始撰文介紹紐西蘭各中學的制服。同樣的在開始介紹之前先簡介一下紐西蘭的教育制度。

 

由於英國的影響,紐西蘭一直到現在仍保有英國教育體制,除了英語外,學校制度上也與英國類似。凡兒童年滿5歲,就可在生日隔天進到學校就讀。從1年級到13年級,都在義務教育的範圍。其中小學6年,中學階段前半部包括7, 8年級,可叫初中,或高小(intermediate school)。中學後半部,包括9年級到13年級,叫做高中(high school)。大學通常是18歲到20歲,一般為3年,榮譽課程為4年,畢業後可接讀接碩士班與博士班。

紐西蘭的義務教育是從1年級到13年級(5歲到17歲)。包括5歲就可以進入學校就讀的零年級(剛入學的新生)和一年級。小學入學時有半年到一年的銜接期,先從小學「零年級」試讀一陣子,再升入一年級。學制上雖是6歲入學,但一般家長都讓小孩5歲就提前入學。其次,小學6年級,高小是7年級到8年級(可能是一個獨立的學校,或是附設在國小或是高中的學校)。高中為9年級到13年級。在地廣人稀的農村地帶,則有所謂的地區學校,實施不分級的混齡教學。

紐西蘭學校種類相當多,第一種為一般公立學校,通常為男女合校,但也有一些中學分男校和女校。雖然,各級學校必須遵守政府所規定的全國課程綱要,但各校可以根據他們的需要設計教學內容。通常學生的學費來自政府補助,但各校建築維修,則由學校對外募款自行修繕。第二種為毛利語言學校(Kura Kaupapa Maori)也是公立學校,校內一律使用毛利文化與語言。第三種是私立學校(或者叫獨立學校),除了靠學生的學費外,也依靠政府的補助,唯一條件就是必須能符合政府所規定的資格並且加以註冊。第四種為寄宿學校(Boarding school),可能是獨立的學校或者是政府所資助的公立學校,通常在學費上有公私立之別,但在住宿費上面則是統一徵收。第五種為遠距學校(Correspondence school),是一種公立學校,主要提供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幼兒教育、初等、中等教育,甚至是成人學生,都能參與註冊遠距學校。最後一種為在家學習(Home schooling或是home-based schooling),主要是自學或在家學習,父母親能夠獲得若干補助,將孩子留在家中學習,政府亦可透過一些檢定來追蹤學生的學習成效。

紐西蘭的中學大多為公立,且由政府資助。大部分是男女合校,僅10%是男校或女校。公立學校外,尚有少數「私立中學」(Private/independent schools),多半隸屬於宗教團體,具有歷史淵源,提供傳統的教學方案。許多前身為私立學校者,漸漸納入公立學校系統,成為「整合中學」(Integrated schools)。這些學校接受政府補助,但仍保持本身的特色(例如天主教學校便會教授天主教教義)。不論公立或私立學校,都接受海外學生。為了維持全國一致的水準,紐西蘭所有中學的入學標準、課程規劃、教學品質都十分相近,幫助學生都能就讀國家證書的學科,並順利通過校內、校外的評鑑。紐西蘭的中學教育課程與全球同步,且易於銜接。

許多海外學生選擇到紐西蘭的中學就讀高年級的課程(11至13年級,即15至17歲),為進入紐西蘭或其他英語系國家的大學作準備。

本人介紹紐西蘭的學校制服都是中學(9~13年級)制服。

至於紐西蘭的制服,則是同樣深受英國影響,制服的形式和風格幾乎完全承襲英式。大多數的制服為一般襯衫搭裙子的形式,而且格紋裙或蘇格蘭裙居多,襯衫幾乎都會搭配領帶,天冷時搭配西裝外套。連身裙也很多,大多都是單件式的。呈現的風格幾乎較為端莊穩重。

再來簡介一下紐西蘭的地理分區,紐西蘭主要由兩大島嶼組成,即北島和南島,兩島以庫克海峽分隔。北島包含北部地區(Northland)、奧克蘭(Auckland)、懷卡托(Waikato)、豐盛灣(Bay of Plenty)、吉斯伯恩(Gisborne)、豪克斯灣(Hawke’s Bay)、塔拉納奇(Taranaki)、馬納瓦圖-旺加努伊(Manawatu-Wanganui)、威靈頓(Wellington)等大區;南島包含塔斯曼(Tasman)、尼爾遜(Nelson)、馬爾堡(Marlborough)、西岸(West Coast)、坎特伯雷(Canterbury)、奧塔哥地區(Otago)、南部地區(Southland)、查塔姆群島(Chatham Islands)等大區。本人在紐西蘭的制服介紹將以各大區分篇作介紹。

 

參考資料:
1. 周祝瑛-愛在紐西蘭:優質創新中小學
http://www3.nccu.edu.tw/~iaezcpc/publications/C_publications/Books/Chou,%20C.%20P.(2005)_Love%20in%20New%20Zealand/Love%20in%20New%20Zealand%20Ch7.htm

2. 紐西蘭與臺灣教育制度之比較
http://blog.xuite.net/jt4127/twblog1/124679857

3. 紐西蘭留學-教育制度介紹-紐華VIPstudy遊學中心
http://www.nzedu.com.tw/school/high/nz-high-1.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