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宮春日(系列)(涼宮ハルヒ(シリーズ))

Haruhi Suzumiya (Series)

涼宮ハルヒ(シリーズ)

涼宮春日(日文:涼宮ハルヒ)是由日本作家谷川流創作的輕小說《涼宮春日的物語》的系列作品。擔任小說插畫的是伊東雜音。該小說自2003年7月6日起由角川Sneaker文庫發行,目前日文版已出版10部。小說的各卷標題均為《涼宮春日的××》(××可用兩個漢字代入)。小說的內容是以涼宮春日為中心的SOS團及成員的冒險故事。

本作品很受歡迎,被改編為電視動畫、漫畫、遊戲、電影動畫等多種形式發行。谷川流曾憑該小說獲得第八屆Sneaker大賞。本作曾五度進入《這本輕小說真厲害!》人氣作品前十名。小說的繁體中文版由台灣角川出版,香港則是香港角川經銷。上海譯文出版社僅取得簡體中文版前9卷版權,其餘部分由天聞角川發行,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

故事介紹 | Story

「我對普通的人類沒有興趣,你們之中要是有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人、超能力者,就儘管來找我吧!以上——」

才剛開學,涼宮春日的自我介紹就如此勁爆。坐在他前面的男學生阿虛,也有過涼宮那樣的想法,但早就放棄了。不過涼宮認真的態度還是吸引了他觀察。結果一句無心的言語令他被扯進一個謎樣團體—SOS團,還有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人、超能力者等等的逼真怪事……涼宮春日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SOS團裡的人卻設法不讓她知道,因為不想影響世界的法則。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涼宮 ハルヒ

    涼宮春日(涼宮 ハルヒ)

    CV: 平野綾

    本作的女主角,身高158cm。北高1年5班(第9卷『分裂』開始升為2年5班)的學生、SOS團團長。黑髮黑眼(原作插圖和動畫中是茶色)。阿虛的同班同學,總是坐在阿虛的後面(不管怎麽換座位都因春日威能而這樣維持著)。入學時雖然有及腰的長髮但是現在只有及肩的長度了,頭髮上繫著黃色的髮帶。
    因為聰明加上容貌姣好所以在東中表露性格前受到很多男生的告白,雖然沒有拒絕但是很快就會把他們甩掉(根據谷口所說最短5分鐘、最長1週)。身體素質很高、性格是綜合自我中心、旁若無人、唯我獨尊的。情感起伏很大,時常情緒不穩定。不喜歡退縮,只要遇到有趣的事就要實行到底。似乎沒什麽一般常識,其實意外的具備理性。
    原本一直過著平凡的生活,但自從在小學六年級時看了一場棒球賽後,便發現自己原來是十分渺小的,生活也跟大眾一樣平凡乏味。因此,她在國中開始改變自己,不斷做出各種怪事(如在晚上潛入學校操場畫奇怪的符號等),希望藉此發現超自然的事物,因此在東中和北高都是無人不曉的名人。
    雖然主張「戀愛是一種病」也對阿虛表現出不滿意或生氣的態度。但是在阿虛只注意長門或是阿虛看到實久瑠綁馬尾的樣子甚至對阿虛過去的戀情都相當在意。本來能在男生面前換衣服的後來卻會因為要換衣服而把阿虛趕出部室,可以看成把阿虛當成一位異性來對待。和阿虛一起進入閉鎖空間的原因似乎也是看到阿虛和實玖瑠的樣子而嫉妒了。心底深處似乎對他很有感覺。另外意外的有過「別人的戀愛才不會插手」的發言。
    實際上有堪稱與神相稱的力量,那股力量可以達成非常識的想法。但是本人對此完全沒有意識到,每次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使用了力量而造成阿虛等人的苦惱。那力量完全沒有限制或範圍,完全按照春日好惡產生,毫無法則。而關於她的力量之所以沒有無止境的發動造成世界的改變,按照古泉的推測是她雖然經常發表沒有理據的發言和行動但是內心其實還是對這些不可思議的物事進行了否定。
    3年前,在中學1年級時因為不明的某事而促使「情報爆發」、「時空斷裂」和「超能力者產生」。

  • 長門 有希

    長門有希(長門 有希)

    CV: 茅原實里


    宇宙人。故事開始時為北高的一年級學生(自《分裂》開始升為二年級),身高154cm,是被SOS團佔用的文藝社教室的僅存部員(學生會認定為文藝社社長),平時話不多,總是面無表情地看書(多是厚厚的精裝書),一人獨居在高級公寓內。她的真正身份是由存在於宇宙中的「資訊統合思念體(Data Integration Thought Entity)」的人型終端機,在故事開始前三年所製造(也就是涼宮春日進入國中後,自覺該脫離平凡,開始熱衷追求怪異事情的時間點),用來與有機生命體接觸的聯繫裝置人型介面(Humanoid Interface)(角川中文版中譯作外星人),目前的任務是觀察涼宮春日。她擁有藉著「改變空間資訊」來操控物件的能力(如把球棒變成自動擊出全壘打,將課室的桌子變為尖矛),並經常在各個事件中暗中發揮能力協助而深受阿虛信賴,因此在阿虛的內心獨白有「長門大明神」的稱號。即使不使用違反物理定律的操作也可以輕易侵入任何連在網路上的電腦。
    除了書本外對電腦研究社自創的遊戲也有點興趣。初登場時的造型是個眼鏡娘,在朝倉刺殺阿虛未遂後因阿虛的意見改為無眼鏡的造型。隨著故事的發展,她也逐漸露出各種感情。在《涼宮春日的消失》中,長門是眾人裡唯一一位個性改變的人物。

  • 朝比奈みくる

    朝比奈實玖瑠(朝比奈みくる)

    CV: 後藤邑子


    未來人。故事開始時為北高的二年級學生(自《分裂》開始升為三年級),身高152cm,有一副可愛的娃娃臉及不相稱的巨乳,有不少男生支持者,被谷口喻為「北高的小天使」。因為春日說需要童顏巨乳萌吉祥物的角色而被強迫加入SOS團。她原是書法部的學生,現在則是SOS團的女僕兼吉祥物,並因對「籌募SOS團活動經費有功」(在收費的情人節巧克力抽籤大會上吸引了數以百計的參加者)而被涼宮春日任命為SOS團副副團長。常被春日強迫做各式各樣的角色扮演,並在社團教室電腦中留有許多精彩的照片(被阿虛設為隱藏獨佔)。在SOS團的指定工作是為團員泡茶,為了做得盡善盡美,更會親自購買優質茶葉來服務其他團員。
    性格膽小、怕事,不時哭喪著臉的樣子。左胸上有一顆星形的痣。她的真正身份是來自未來的調查員,但是因為階層低而沒有任何特別的能力跟權限,跟普通人沒兩樣。由於規定限制,只要談話內容涉及禁止談論的事項,就會用「禁止項目」代替。在《朝比奈實玖瑠的憂鬱》中因為自己的無能而感到苦惱。每當自覺與阿虛有任何較親密舉動都會緊張不已,為了讓涼宮與阿虛之間的既定事項能夠出現而要求阿虛與自己保持距離。麻醉藥在她身上的效用產生時間比較慢,因此在《涼宮春日的陰謀》中被橘京子懷疑她以前也曾經被麻醉藥迷暈。
    年齡不詳。古泉對朝比奈不知道未來動向的現象作出了以下的解釋:朝比奈的無知是由於上頭的管制,令她無權限取得相關資訊。因為基於「人們若知道未來的資訊,就必定會迴避對自己不利的事情」的假設,如果朝比奈的行動泄漏了未來的資訊,過去(現代)的人就可從其行動對未來作出推測及分析。作為身處於現代時間的駐守人員,朝比奈既可以執行其任務,亦能將未來的資訊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