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少年!!(ハイキュー!!)

Haikyu!!

ハイキュー!!

作者古館春一雖然是在岩手縣出身,但本作主要是以仙台市、仙台站以及仙台市體育館之類以仙台地點作為創作背景。這是因為古館春一在高中畢業後,曾在仙台市的仙台設計專門學校內就讀,其前作《詭辯學派、四谷前輩的怪談》,由於當時的初代責任編輯住在宮城縣,因此以宮城縣作為該作的故事舞台。

本作中對烏野高中和周邊環境的描寫,是基於當地風貌所創作的。高中名稱雖為虛構,但實際上是以當地學校作藍本的。本作有很多場景也跟岩手縣輕米町十分相似。

另外,全日本中學排球選拔大賽、全國高中排球選拔優勝大賽(春高排球賽)、全日本排球高中選拔大賽(春高排球賽)、全國高中統合體育大會排球競技大賽(IH預賽)等實際存在的大賽,在作品中也有展現。

初中和高中時代,古館春一曾是排球部的中槌手。古館在連載之前就一直希望可以描繪一套以排球作為題材的作品,但是,責任編輯建議連載排球漫畫須有一定實力,因此古館春一選擇先創作另一套作品《四谷前輩》。

在《四谷前輩》的連載完結後,古館春一以取得排球漫畫連載為目標,開始在《少年JUMP NEXT!》2011冬季增刊版上刊載單編,並接下來在《週刊少年JUMP》的2011年20、21合併號上繼續刊載單編。雖然後來古館春一取得連載的許可,但最初繪好的第1話因情節過於豐富,所以才通過逐集整理,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單編刊載一年之後,經過經過細緻推敲,本作品最終在《週刊少年JUMP》2012年12號開始正式連載。

故事介紹 | Story

小時候,日向翔陽從電視上看見排球比賽,烏野高中的一名小個子在球場上的英姿,簡直就是個「小巨人」,對此非常深刻,並開始迷上排球,一直想成為「小巨人」一樣的人。初中時排球社不夠人數,只好默默等待。後來在新成員和友人的協助下,參與了初中首次也是唯一的比賽,卻不幸與最強的隊伍「北川第一中學」對決而落敗。翔陽為了能夠打出「勝利」的比賽,成為站在球場上最長時間的人,實現成為「小巨人」的排球夢想,決定考入烏野高中,卻遇上發誓要打倒的北川第一中學的影山飛雄?兩人在烏野高中互相競爭下,到底能在球場發生什麼火花呢?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日向 翔陽

    日向翔陽(日向 翔陽)

    CV: 村瀨步

    擁有超群的反應、速度、彈跳力等能力,彌補了基礎技術和身高上的不足。目標是成為烏野高中的王牌。
    很容易緊張,有點天然呆而率直的性格。學習方面不是很好,在東京合宿時也因為英文科期末考不及格需要補考而比其他人晚到。
    因為身高的原因,不時被其他人稱呼為「小不點(チビちゃん)」。
    小時候看電視中播放的排球比賽裡面,全場個子都很高,唯獨有一名烏野高中的小個子身影大顯身手,就像「小巨人」一樣,當時翔陽對此留下深刻印象,努力想成為「小巨人」一樣的人,並從初中接觸排球。
    以前是雪之丘中學三年級的排球社主將。初一時因為排球社人數不夠,日向總是一個人練習,初三時終於有三名初一的成員加入,日向並邀請好友組成臨時小隊,參加中學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正式比賽。在比賽中對上強豪── 北川第一中學 而落敗,並在那次比賽中認識影山飛雄。日向更想在之後的比賽一雪前恥,巧合地兩人都入讀了烏野高中,一開始兩人針鋒相對著,後來兩人慢慢建立互信關係,更成為最佳組合。

  • 清水 潔子

    清水潔子(清水 潔子)

    CV: 名塚佳織

    就讀烏野高中三年級二班,
    有一頭秀麗的黑髮,左嘴角下有一顆痣,帶著眼鏡的美女。

  • 谷地 仁花

    谷地仁花(谷地 仁花)

    CV: 諸星 すみれ


    就讀烏野高中一年五班,將接替潔子的排球社臨時新經理。
    受日向和影山的請求而輔導兩人學習。家距離白鳥澤只有兩站。
    一開始被邀請成為排球部經理時,認為自己只是「村民B」的存在而不應被重厚望,而母親也對女兒不表支持而猶豫不決。後來被日向指出「村民B也有村民B的魅力」;並被潔子指出「開始做一件事情並不需要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和崇高的動機之類,順勢開始」。在日向的軀動下,仁花也向母親表明自己的決心,開始為經理一職而努力,並為烏野高校排球部設計海報以募集捐款。

  • 及川 徹

    及川徹(及川 徹)

    CV: 浪川大輔


    排球社主將,北川第一中學出身。
    個性相當惡劣,有時甚至會以激怒他人為樂。很受女孩子們的歡迎。招牌動作是比YA!
    是宮城縣第一的二傳手,牛島若利對他的評價是:「一個能讓球隊發揮出100%實力的舉球員。」
    初中三年級時在宮城縣市民體育大會排球競技男子賽中得到最佳二傳手獎。
    在北川第一中學時對白鳥澤初中始終屈居第二,希望可以在高中時一雪前恥。
    是影山飛雄在北川第一的學長,影山指他是超攻擊型舉球員,而且自己的發球與扣殺都是模仿他的。直接稱呼影山為「小飛雄」。
    善於跳躍發球,不只威力相當強,控球能精準到無話可說,曾在比賽中單靠發球就拿下超過5分以上,相當一場二十五分比賽的20%。
    與岩泉從國小的排球俱樂部就一起打球,暱稱岩泉為「小岩」(「岩ちゃん」),兩人關係友好。
    因為是影山(「球場上的王者」)初中時的前輩,所以日向曾替他取了「大王殿下」的稱號,但及川本人似乎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