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スラムダンク)

SLAMDUNK

スラムダンク

《灌籃高手》(SLAMDUNK,日語:スラムダンク),是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以高中籃球為題材的漫畫及改編作品。自1990年連載至1996年。其影響力之巨大,與《七龍珠》同為促成《週刊少年Jump》發行量躍居同類期刊之首的原動力。與同為描畫體育漫畫《足球小將》、《Touch》並列日本運動漫畫的頂峰。

該作電視動畫版播映期間、在青少年中掀起了籃球熱潮,櫻木花道、流川楓等角色成眾多年輕人心中偶像。作品中的其他角色,如三井壽、宮城良田、赤木剛憲等人也為大家熟悉,受到不同程度的喜愛。

2015年,在加拿大影音商業網WatchMojo.com的十大最佳動畫片尾曲(Top 10 Anime Ending Themes)榜單中,本作的「直到世界的盡頭…」名列榮譽獎,與第一名的「Magia」(《魔法少女小圓》)相提並論。

故事介紹 | Story

為討好同級暗戀對象赤木晴子的歡心,原來毫無籃球基礎的櫻木花道未仔細考慮就加入了籃球隊,然而晴子卻喜歡從初中起就一直是明星球員的流川楓。櫻木的潛質加上不服輸精神,飛速進步,漸成湘北球隊不可缺的主力球員。同一時期,初中就已是明星球員的流川楓,也加入湘北高中籃球隊,原屬意要出國打球,但在安西教練引導下決定要先成為國內頂尖的籃球手。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赤木 晴子

    赤木晴子(赤木 晴子)

    CV: 平松晶子

    本作的女主角,一年級,四中畢業,赤木剛憲的妹妹。因為受到哥哥的影響,也喜歡籃球,在故事初期指導櫻目如何上籃,但升上高中後就不打了。個性單純,一直暗戀流川楓,但不知道被櫻木花道暗戀著,直至山王工業一戰櫻木的表白,赤木晴子才開始感受到櫻木的心意。
    與櫻木花道存在著微妙的關係,有時還會幫櫻木加油打氣,看見流川楓時會忍不住臉紅。

  • 桜木 花道

    櫻木花道(桜木 花道)

    CV: 草尾毅

    本作的主角,一年級,大前鋒,背號:10。(動畫第61提到中鋒)
    身高188→189.2公分,體重83公斤。和光中學畢業。原本是沒有籃球底子的門外漢,在赤木晴子的游說之下,同時為了吸引喜愛籃球的晴子之注意,而進入了湘北高中籃球隊。
    滿頭紅髮是其最明顯特徵,亦因此經常被海南大附屬的清田信長取笑稱櫻木為紅毛猴。個性單純充滿自信,常把「天才」二字掛在嘴邊。在湘北籃球隊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裡球技進步神速,除了籃板球的功力外,驚人的爆發力,彈跳力,速度和打不死的拼勁,以及門外漢的習慣和異於常人的運動神經,令對手抓不到防守他的風格,初期櫻木的得意技只有籃板球,灌籃和上籃,及後,趕在全國大賽之前練出由安西教練訓練出的中距離投籃,在漫畫作品中,對上山王工業比賽最後一節時接到流川的傳球,逆轉比賽使湘北反敗為勝,讓眾人跌破眼鏡。
    在神奈川縣大賽期間,櫻木花道經常被罰五犯離場,因此經常被週遭的人恥笑為「退場王」,直至在縣大賽八強對翔陽一戰中,面對被視為神奈川三大最強中鋒之一的花形透的力壓下,依然打出一記強力灌籃,令全場嘩然,自此櫻木花道在縣大賽和及後的全國大賽都沒有再因犯規而退場。
    對受歡迎且遭晴子愛慕的流川楓感到吃味,並視為對手,不自覺間亦視流川為其學習對象。
    一般認為作者取材自NBA芝加哥公牛隊的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n),背號則取自羅德曼在底特律活塞隊時的10號。

  • 流川 楓

    流川楓(流川 楓)

    CV: 綠川光

    一年級,小前鋒,背號: 11。
    身高187公分,體重75公斤。被稱為「超級新人」,是一位全方位的球員。
    富士丘中學畢業。在中學時代,已經是非常優秀的球員;上了高中後,球技更上層樓,是富士丘中學的學弟們憧憬的對象。不愛說話,練球以外的時間幾乎都在睡覺。
    有著帥氣與冷酷的外表但其實對籃球有極大的熱情、相當地不服輸,非常受到女球迷的歡迎;專屬親衛隊人數在不知不覺中持續增加。
    因為是湘北隊隊長赤木剛憲的妹妹赤木晴子所愛慕的對象,所以被喜歡晴子的櫻木敵視。
    非常冷靜可靠,被稱為湘北的王牌。
    一般認為流川楓角色的球風設定,作者取材自NBA芝加哥公牛隊的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為創作原型,漫畫中流川楓左手肘前的護腕也和喬丹同一位置。

  • 仙道 彰

    仙道彰(仙道 彰)

    CV: 大塚芳忠

    身高190cm,體重79kg。是神奈川縣公認的高中聯賽最優秀球員之一,一年級在對湘北一戰中,個人獨得47分,得分能力無庸置疑,身高是神奈川四個頂級控衛中最高的後衛,人稱「天才仙道」,亦是縣大賽系列中櫻木花道和流川楓兩名主角的共同假想敵,足見仙道在作者心目中的地位。與海南大附中的縣大賽,他成功的扮演控球後衛重任,與大前鋒福田吉兆優秀的得分能力互相搭配,曾令對手陷入苦戰。在下半場時,海南大附中的中鋒高砂一馬成功激怒陵南高中的中鋒魚住純,使其五犯出場,造成仙道彰需要同時扛下攻守重任。在正規比賽結束前還落後兩分,仙道彰快攻上籃,並誘使牧紳一犯規,希望獲得進算加罰的機會,但牧紳一卻參透仙道的企圖,在最後幾秒放棄防守仙道,使得兩隊平手進入延長加賽。最後,由於隊員間實力落差,陵南並未有好的球員可以代替魚住下場的禁區責任、和支持延長賽的得分火力,敗給海南大附中。與湘北高中的縣大賽,上半場與魚住純、福田吉兆的默契搭配以小幅領先。在下半場,由於魚住純的犯規危機下場休息,造成湘北高中拉大領先達13分。後來魚住純再度上場,成功守住禁區,仙道彰得以追回失分至落後2分。但陵南在櫻木花道幾次驚人的成功防守,輔以木暮公延的超前三分球,最後以四分之差敗給湘北高中,無緣晉級全國大賽。賽後,仙道入選縣大賽最佳五人。魚住純引退、朝廚師之路邁進,仙道彰毫無疑問接下隊長一職。仙道彰已被牧紳一認為是平起平坐的對手,籃球週刊記者相田彌生(相田彥一的姊姊)更認為他的球技早已超越同齡選手,並為他寫一篇專訪介紹給全國的球迷。湘北教練安西因病未隨隊在現場指導球賽,但看過錄影帶後,對流川楓說仙道實力仍然贏過他。
    一般認為作者取材自前洛杉磯湖人隊明星控衛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為原型。

  • 牧 紳一

    牧紳一(牧 紳一)

    CV: 江川央生

    海南高中籃球隊的王牌選手兼隊長,身高184公分,體重79公斤。在神奈川縣有「王者」之稱,天生的領導才華和對勝利的飢渴,帶領海南大附中保持連續十七年獲得全國大賽的晉級權,並獲選為MVP及最佳五人(包括神宗一郎、赤木剛憲、流川楓、仙道彰)之內。牧紳一在後衛群裡擁有身高、體型和霸氣及充滿爆發力的First Step優勢,可以自己單刀切入引誘對方防守犯規,得分再獲得一個罰球機會(俗稱「小上加一」)。海南以他作為攻擊的起點,赤木剛憲、櫻木花道、越野宏明和魚住純等人都因此被他吃過虧。他的彈跳力也很好,搶得到籃板球,也在比賽中蓋過流川楓、三井壽和仙道彰的火鍋。和同齡比較來看,牧紳一外表明顯老氣橫秋、皮膚黝黑,曾被不知情的櫻木花道誤認是海南的校友,從此多了「大叔」、「老頭子」這樣的稱呼。甚至櫻木軍團的高宮望還以為他是海南的教練,令他耿耿於懷。全國大賽後某一天,籃球周刊的記者相田彌生(相田彥一的姊姊)撞見他正在海邊衝浪,終於了解他皮膚黝黑的原因。(新版的《灌籃高手》中,當櫻木叫阿牧為「大叔」時,暫停防守的動作,對著櫻木說:「我可是比你們的赤木剛憲還年輕!赤木比我還要『老』許多!」)在湘北對陵南、湘北對豐玉和湘北對山王的比賽,對於讀者無形擔任場邊解說的人物。
    在作者畫此作品的時間點,後衛尚無強力打法的風格,其個人動作可以在NBA鳳凰城太陽查爾斯·巴克利(Charles Barkley)、猶他爵士科爾·馬龍(Karl Malone)等強壯大前鋒身上找到影子。但根據其身高優勢,身體強壯程度,把控比賽能力方面來說,通常認為其原型是傳奇球星湖人控衛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

  • 藤真 健司

    藤真健司(藤真 健司)

    CV: 辻谷耕史

    身高178公分,翔陽高中籃球隊的王牌選手兼隊長及教練一職,視牧紳一為勁敵,擁有可以洞悉全場的觀察力,冷酷而睿智,在控球後衛的位置上,縣內的評價僅次於牧。由於在高中的頭兩年翔陽皆敗於海南大附中,而且藤真和海南的牧紳一的多次較量也落敗,因此藤真每年皆以打倒牧紳一為首要目標。主將兼監督。藤真在高中一年級加入翔陽時,已經是隊中的先發兼主力球員 是唯一一個在一年級就打敗先發球員的球員藤真擁有優秀的控球技巧及帶動球隊節奏的能力,投射亦十分準確。加上出奇不意的傳送,及偷截能力,在神奈川縣中都是數一數二。翔陽於縣大賽對湘北的比賽,藤真在比賽初段沒有出賽,而是以教練身份在替補席指導隊友。其後,湘北在宮城良田及流川楓的攻勢下,讓藤真不得不出場。藤真上場後,翔陽漸漸掌握優勢。可是,劣勢下的湘北靠著三井壽多個三分球命中、櫻木花道多次不顧犯規危險抓下籃板球及防守、以及流川最後關頭的兩個入球,扳回局勢。藤真亦感到有心無力,最後翔陽終以60:62兩分之差敗給湘北,無緣打入四強戰,而藤真立志在最後一年打倒海南的夢想亦告幻滅。全國大賽結束後,藤真與三年級球員們繼續留在球隊,以冬季選拔為目標。在藤真二年級代表翔陽參加全國大賽時,藤真的優秀表現讓對手豊玉高中的「王牌殺手」南烈視為眼中釘,結果被對方傷及眼角,翔陽亦在藤真傷出後被豊玉淘汰出局。因此額頭左上方有不甚明顯的疤痕。藤真是一名左撇子,因此對方球員防守他的投射時會無所適從。
    一般認為,該角色原型為前波士頓塞爾蒂克33號「大鳥」賴瑞·柏德(Larry Bird)。

  • 沢北 栄治

    澤北榮治(沢北 栄治)

    山王王牌,全故事單打的絕對王者。缺點在於容易精神不集中和很少傳球。 小時候的澤北,已經被爸爸澤北哲治薰陶,讓他愛上籃球。他們一家搬入一座有籃球架的新居後,便開始天天地比賽,因此,澤北比一般選手擁有更高的籃球基礎。在初中時期,他初次加入籃球部,可是由於隊友跟他相比實在不濟,令他覺得很沒意思,並且也曾經跟陵南高中王牌球員仙道彰比賽過,並被仙道稱為比我還強的傢伙。(但仙道將他的名字記成了北澤)到了升上山王工業後,遇上有實力的隊友如深津一成、河田雅史等人,令他感到一點樂趣。可是,同時亦令他在全國大賽找不到對手。後來,山王工業遠征美國高校,令澤北初次嘗到失敗,不過卻令他興奮莫名,並決意於高中二年級過後遠赴美國深造。他經常性在比賽中不能集中精神,可是一旦認真起來,卻令對手聞風喪膽,因此早就被公認為全日本第一的高中籃球選手。當山王工業在全國大賽第一場比賽遇上湘北,面對著對方王牌球員流川楓,第一次認真地比賽,並令流川吃盡苦頭。可是流川突然改變自我的打法,令澤北的部署被打亂,加上對方大前鋒櫻木花道多次莫名其妙的舉動,再次不能集中精神。在下半場的近半途中,深津一成因抄截宮城良田的球而使球差點將打到大會裁判席(因撞到良田的膝蓋,故出界算山王的球權),而櫻木花道的不顧他自己的籃球生涯前去救球。最後球沒出界,然而櫻木花道卻因此背部受傷,澤北榮治和深津一成看到此場景,也愣在那邊。因為此插曲,湘北才扭轉戰局,獲得最後的勝利。在比賽最後20秒,山王工業落後一分。澤北負起反敗為勝的一擊,再次為山王工業反超前比分。可是最後的疏忽,及流川放棄射球並將最後一擊交給櫻木,結果山王意外地被淘汰出局。澤北在山王工業很受女生歡迎,被認為是「山王有史以來最帥的籃球員」,因而被隊中中鋒河田嫉妒,並常常藉故教訓他。他很愛哭,但平時的表情卻好像很冷靜。
    一般認為,作者是以NBA奧蘭多魔術隊的1號綽號「Penny」(一分錢)的安芬利·哈德威(Anfernee Hardaway)作為設計藍本,球衣背號則參考自美國夢幻1代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的9號。

  • 島村葉子

    島村葉子(島村葉子)

    CV: 白鳥由里(動畫版)、皆口裕子(劇場版)

  • 彩子

    彩子(彩子)

    CV: 原榮里子

    二年級。籃球隊經理,當安西教練不在球隊上時,兼負教練助理的職務。另外她也是流川楓在富士丘中學的學姊,同時也是宮城良田的暗戀對象,是個漂亮活潑的女孩。
    成績優異,同時擅長書法,曾寫過「全國制霸」、「破釜沉舟」等字樣來鼓勵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