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箱(シロバコ)

Shirobako

シロバコ

《白箱》(日語:シロバコ)是由P.A.WORKS製作,水島努執導,於2014年10月9日至2015年3月26日日本原創電視動畫。也是自2011年的《花開物語》後「工作的女孩系列(働く女の子シリーズ)」的第二部作品[2],2014年8月8日宣布動畫製作消息,同年10月在TOKYO MX等台首播,播出至2015年3月,全24話。本作以動畫製作業界為題材,許多角色和事物影射了現實行業相關著名人物和事物。

故事介紹 | Story

上山高中動畫同好會的宮森葵、安原繪麻、坂木靜香、藤堂美沙、今井綠等五位成員,以甜甜圈起誓將來要一同製作商業動畫作品。兩年半後,於武藏野動畫公司就職的宮森,以製作助理的職務參與電視動畫《EXODUS!》的製作,面對接連不斷的困難,受到同伴與前輩的扶持,以及貴人相助,在解決難題中成長。與此同時,和宮森同公司的原畫師安原苦惱於自身技術不足,立志聲優的坂木遲遲爭取不到角色,3DCG動畫師的藤堂對未來的發展產生迷惘,目標成為編劇的今井看著其他人的身影開始感到焦躁。
《EXODUS!》的製作總算邁入最終回,卻遭遇分鏡作畫無法實現的窘境,窮途末路的宮森找上大導演尋求幫忙,菅野指點武藏野動畫公司內就有資深原畫師可以勝任,在杉江的活躍與指導下,順利完成原畫作業。在慶功宴當天,製作統籌的渡邊帶來聖誕節禮物——《EXODUS!》最終話的白盒子裏,在場工作人員一起觀賞,為一年的辛勞劃上句點。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宮森 あおい

    宮森葵(宮森 あおい)

    CV: 木村 珠莉

    本作的主角。武藏野動畫的製作助理,兩年半前是在上山高中動畫同好會的學生。矢野稱宮森為「喵森」。身高160cm。
    喜歡吃甜甜圈。有著相當程度的駕駛技術。其參與動畫製作的理想被父母大力支持,生活環境亦被留在鄉鎮中苦對銀行辦公室政治的姐姐羨慕,不過實際上仍未清楚自己的目標。入行的啟蒙作是《山刺蝟安第斯恰吉》。
    故事開始時的主要工作是跟進作品《EXODUS!》第4集和第9集的製作,以及協調留在居所工作的作畫人員。於落合離職後接下原定由高梨完成的第13集最終回。
    於木下監督無法想通故事角色走向時,提出召集製作人員去弄清所有設定的重要建議。後來自己在同時處理第4集重修和第9集其他作業時有點混亂,需要一眾前輩提示她要懂得找團隊人員幫忙。
    對高梨要求協助解決第8集2D作畫和3D製作的爭議時表現不屑。後來才發現第9集開場與第8集的結尾場面是連貫的,而第9集原畫師已經完成工作,結果陷入更深的煩惱。後來在瀨川提醒下邀請該集作畫監督遠藤到「伊迪潘展」,最終偶然撮合其與3D監督下柳和解合作,被同事指其有運用糖果與鞭子的本領,亦因此獲得了「伊迪潘宮森」的稱號。
    於繪麻成品不合格時予以安慰,但在談及未來的一刻有所退怯。後來知道不少前輩鼓勵其繼續努力,於對方重新投入工作時不作打擾。在投入第13集最終回的工作後苦於四周尋找原畫師,中途亦協助審視應徵管理人員的求職者,十分繁忙下先彼斗膽直接找渡邊總監,甚至著名監督菅野光明去繪畫,最後得悉公司內其實早有人才,認知到真正善用人脈的方法和注意身邊人的重要性。
    第十三話開始擔任《第三少女飛行隊》的製作進行主任,什麼都要做的工作內容讓她剛接任時陷入應接不暇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