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少女(文学少女)

Book Girl

文学少女

《文學少女》系列(日語:“文学少女”シリーズ),是日本小說家野村美月撰寫的輕小說系列,竹岡美穗繪製插畫,簡稱「文少」。系列全16冊(長篇8冊、短篇集4冊、外傳4冊),另有包括漫畫和動畫在內的多種跨媒體改編。
本作以實際存在的文學小說為題材,故事展開如同小說內容,登場人物也與小說角色相對應(題材參照#書籍列表)。故事基本上以井上心葉的第一人稱進行,但不時穿插「某人」的第一人稱口白心境,提示故事黑幕。
小說日文版由Fami通文庫(enterbrain)發行;繁體中文版由尖端出版發行;簡體中文版則由99讀書人代理發行,先後經人民文學出版社和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兩版均沿用繁中版譯文(2-8卷譯者為HANA,簡體版根據中國大陸出版法規轉寫為「哈娜」);英文版《Book Girl》由Yen Press出版。

故事介紹 | Story

在本系列中,每集皆以一本實際存在的小說為主軸,整體劇情環繞著主軸前進。故事基本上以主角井上心葉的第一人稱進行,但本文中穿插著以第一人稱描寫故事中的登場人物的文章與他們的心境。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天野 遠子

    天野遠子(天野 遠子)

    CV: 花澤香菜

    聖条學園文藝社社長,井上心葉的學姊,綁著麻花辮。
    自稱「文學少女」,是把文學書籍一頁一頁吃下肚子的「美食家」,因為此行為被井上心葉視為妖怪。但心葉一將遠子說成妖怪,遠子會立刻反駁:「我才不是妖怪!我只是個『文學少女』啦!」雖然能夠吃下一般食物,但對本人而言不過是沒有味道的無機物罷了,因此時常不得不把食物想像成書籍。比圖書館委員還熟悉圖書館,且精通文學。
    生日為3月15日,雙魚座。雖然有著典雅文學少女般外表,實際上個性相當活潑、天真,時常環繞著故事作白日夢,下決定後會無視他人意見直接實行。另一方面,對奇怪的地方感覺特別敏銳,也相當能夠照顧他人。
    喜歡讀和吃各式各樣的故事,時常會滔滔不絕的說著關於文學的知識。無論心葉寫出如何莫名其妙的文章,都一字不剩地吞下去。對文學擁有真摯的感情。相反地,有好管閒事的一面,只要有事件發生便一頭熱的找心葉一起插手,而毫不介意心葉的冷淡態度,強拉著他到處跑。「我不是偵探,只是個文學少女罷了。我做的不是『推理』,而是『想像』。」為本人說辭。以「如你所見,我是『文學少女』。」作為出場白。
    胸部很小,為此相當在意,也因此常被眾人以此開玩笑。

  • 琴吹 ななせ

    琴吹七瀨(琴吹 ななせ)

    CV: 水樹奈々

    心葉的同班同學,擔任圖書館委員。是擁有染成茶色頭髮與超群身材的美人,在班上男同學之間相當受歡迎。
    在心葉面前總是會不自然地說些反話,但其實從中學的一次偶遇就一直喜歡心葉,知道之前的以真心對待他人的心葉和一直陪在他身旁的女孩「美羽」,對現在心葉隱藏其本心的行為感到憤怒和焦慮。曾誤以為井上美羽就是朝倉美羽而討厭看井上美羽的書。心葉所使用的物品(如硬幣、校徽),她都無比珍重的珍藏起來。
    極度傲嬌,拙於表達自己的情感而常招人誤會,但其實十分溫柔。
    相當尊敬遠子學姊。和森紅樂樂是校內好友,水戶夕歌則是中學同學和校外好友。
    希望成為能坦率表達自己情感的人。
    和心葉一起調查失蹤的朋友水戶夕歌時,也成功對心葉說出自己長久以來的愛慕。和心葉曾短暫交往,一起去新年參拜,去彼此的家裡等。不希望心葉寫小說,表示心葉就算不寫小說也一樣喜歡心葉,但心葉其實已經不自覺喜歡上遠子,兩人最後分手。
    在外傳中曾嘗試傷害心葉,但因為心葉對自己的反應與對美羽的反應完全不同感到很悲傷。
    正傳結束的六年後,成為粉領族(自由工作者)。在機場和心葉重逢時,提到她會參加臣志朗復出的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