ルルーシュ・ランペルージ(魯路修·蘭佩洛基)

超級大國不列顛尼亞帝國的第十一皇子,也是排名第十七順位的皇位繼承人。
年幼時(皇曆2009年,即魯路修9歲時),由於恐怖分子刺殺事件以致母親瑪莉安娜死去,妹妹娜娜莉也因此失去視力及行走能力,終身要坐著輪椅過活。此後與娜娜莉作為人質被送往日本。在日期間,兩人與樞木家的樞木朱雀相識,起初關係不怎麼好,但逐漸成為了魯路修的知心好友。然而,在日本期間的快樂日子,卻被帝國入侵日本而破壞,魯路修因此事對不列顛尼亞產生了憎惡和復仇的心,於是捨棄自己的姓氏,立下決心要將帝國破壞,以圖為其妹建立一個永逸的居所及為其母復仇。
戰後在阿什弗德家族的庇護下,在阿什弗德學園與娜娜莉一起生活,並入學阿什弗德學園,擔任學生會副會長。擁有絕佳的頭腦,不過平時並不認真上課,以遊戲(特別是西洋棋)最為擅長,特別是使用「國王」這棋子,劇中也把這棋子作為他的象徵。常以最擅長的西洋棋,和利瓦爾出去參與賭錢的活動。而二皇子修奈傑爾,是唯一一個能夠戰勝魯路修的人。Code Geass的劇本先生在訪問中表示,魯路修是一個「認為最後沒有得到結果,就是沒有意義」的人。
在皇曆2017年,因恐怖分子奪取軍方機密物體的事件,意外被捲入其中,在面臨被帝國軍槍斃的生死邊緣時,獲得神秘少女C.C.的幫助而得到「王之力」Geass,靠此能力脫離了險境。以此力量為契機,他終於能將粉碎不列顛尼亞帝國的計畫付諸實行,之後以Zero(「ゼロ」意為「虛無」)作為名稱,並以假面與斗篷來掩護身分,以反抗軍的一員出現在帝國與反抗軍成員面前。戰鬥時主要以GEASS為中心的戰略作戰。一貫主張「結果優於一切」、「王不前進,部下怎麼會跟上」,但在遇上朱雀等人時經常會遭遇失敗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