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ルキア(朽木露琪亞)

朽木露琪亞(日語:朽木 ルキア/くちき ルキア Kuchiki Rukia)是日本漫畫《BLEACH》及其衍生作品中的角色之一。在故事中,朽木露琪亞的職業是一個死神,負責引導及淨化「虛」、使之回到尸魂界。在故事的開端,在她發現主角黑崎一護可以看見靈體不久後,遇到「虛」的襲擊而被迫將力量轉移給黑崎一護,讓他代替自己履行死神的職責。露琪亞在《BLEACH》的原作漫畫及衍生作品中登場,包括改編動畫、4部劇場版(動畫電影)、2部OVA、2部特別篇以及多部遊戲。

朽木露琪亞是久保帶人在《BLEACH》系列中創造的第一個角色,她的設定(包括死霸裝和斬魂刀等)直接影響了後來的其他死神的角色設定。[5]她的性格一般被認為是積極的。在她與其他角色的互動中,她和典型少年漫畫中的一般類型的女性角色差異使得她廣受讀者歡迎。此外,在《周刊少年Jump》對《BLEACH》各角色進行的人氣調查中,她往往能高居第二位(第一名一般為黑崎一護);並且她也一直在《周刊少年Jump》對各漫畫女性角色人氣調查中居於前位。而一些以露琪亞為主題的周邊商品也逐漸推出,包括毛絨公仔和微型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