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衣 小夜(更衣小夜)

私立三荊學園的高中二年級學生,雖然平常和同學們一起過著普通的學園生活,但是另一方面,她還要接受父親的命令完成某項「任務」。小夜作爲唯一可以打倒「古物」的人,爲了自己最喜歡的父親,使用浮島神社傳承下來的御神刀獨自戰鬥著。然而實際上不必用什麼神刀,只要能使敵人大量出血的工具,小夜就能發揮她的強大,御神刀純屬神社巫女的假設定。
平時表現得天然而糊塗,待人也非常有禮貌。平常會帶著眼鏡。上學途中喜歡哼著自己改編歌詞的歌,喜歡和狗對視,並總是因為各種瑣事而遲到。
運動神經超群,但卻會在平地上跌倒,本人對這種情況的解讀是"沒關係,小夜的身體很結實"。本人的說法是自己與唯芳都不會做菜,所以上學前都會去文人的咖啡廳拿要帶去學校的午餐。
動畫中曾與某人相約「打倒古物,保護大家」的約定,但小夜因失去記憶而無法回想,只要試著回想就會暈倒。最後文人說是因為某人對小夜下暗示,導致小夜無法吃人類,才有「打倒古物,保護人類(大家)」的約定。
喜歡吃文人所製作的Guimauve(法語,指棉花糖)與咖啡。動畫版中文人曾問小夜Guimauve吃起來像甚麼,最後解開謎底為"吃起來像在吃人類的內臟",Guimauve中含有古物的血,咖啡則有加入了有消除記憶效用的藥。
實為自古以來食人的異形的同類,但是是喝同類的血維生。身體有著超乎異常的治癒力與體能。
動畫中被文人囚禁並消除記憶成為一般的少女。第11集中被其他人強迫喝下古物的血後喚醒記憶,第12集想起和文人說自身是否會改變「自身會改變(文人)\不會改變(小夜)」。
於劇場版中,因在動畫版被文人、寧寧、諾諾、優花、時針與香奈子的友情被欺騙,使她在劇場版個性變得冷酷,對文人有仇恨,以為自己是孤獨一人。
於劇場版中,與真奈相遇後,開始改變,使她對真奈與其他人敞開心房。
與文人對戰時,小夜打敗文人,將實現[給勝利者獎勵,給敗者懲處]諾言,文人給小夜的獎勵是吻,並說出【終於能擁抱你】後消失,此時小夜又認為自己又是孤獨一人後在東京裡流浪。
「小夜」為其本名,但「更衣」這個姓氏是假名,有"更換衣服"與"改寫記憶"(記憶を書き換える,因這句是香奈子在神社的倉庫面前對小夜說,而倉庫中的書籍中記載古物的內容都是假的,所以有"記憶跟書都被替換"的意義。)兩種含意,也是文人的惡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