桜木 花道(櫻木花道)

本作的主角,一年級,大前鋒,背號:10。(動畫第61提到中鋒)
身高188→189.2公分,體重83公斤。和光中學畢業。原本是沒有籃球底子的門外漢,在赤木晴子的游說之下,同時為了吸引喜愛籃球的晴子之注意,而進入了湘北高中籃球隊。
滿頭紅髮是其最明顯特徵,亦因此經常被海南大附屬的清田信長取笑稱櫻木為紅毛猴。個性單純充滿自信,常把「天才」二字掛在嘴邊。在湘北籃球隊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裡球技進步神速,除了籃板球的功力外,驚人的爆發力,彈跳力,速度和打不死的拼勁,以及門外漢的習慣和異於常人的運動神經,令對手抓不到防守他的風格,初期櫻木的得意技只有籃板球,灌籃和上籃,及後,趕在全國大賽之前練出由安西教練訓練出的中距離投籃,在漫畫作品中,對上山王工業比賽最後一節時接到流川的傳球,逆轉比賽使湘北反敗為勝,讓眾人跌破眼鏡。
在神奈川縣大賽期間,櫻木花道經常被罰五犯離場,因此經常被週遭的人恥笑為「退場王」,直至在縣大賽八強對翔陽一戰中,面對被視為神奈川三大最強中鋒之一的花形透的力壓下,依然打出一記強力灌籃,令全場嘩然,自此櫻木花道在縣大賽和及後的全國大賽都沒有再因犯規而退場。
對受歡迎且遭晴子愛慕的流川楓感到吃味,並視為對手,不自覺間亦視流川為其學習對象。
一般認為作者取材自NBA芝加哥公牛隊的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n),背號則取自羅德曼在底特律活塞隊時的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