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美 クドリャフカ(能美·庫特莉亞芙卡)

生日:6月12日[4],血型:AB,身高:145cm,體重:37Kg,三圍:69/51/72
初期稱號:異國情趣(自稱)般的吉祥物
角色曲:えきぞちっく・といぼっくす
在KEY 10TH Anniversary官方人氣投票為Little Busters系列之第2名(總排名6)。
2年E班31號,理樹的同班同學。1/4日本血統,3/4俄國血統的混血兒,俄文原名是Кудрявка Анатолиевна Стругацкая(Kudryavka Anatolyevna Strugatskaya),戴布爾(虛構之南太平洋小國,原型為吉里巴斯所屬的無人島)出生。雖然與大家同年級,但其實比大家小一歲。因其善良的性格與可愛的外表,披著白披風和貝雷帽,深得大家的喜愛與關心,十分怕冷[注 6]與被搔癢。母親和外公都是從事航天工作,母親是一名宇航員。雖然出生外國,受外公的影響,腦內思想完全是日式的。對日本的文化異常熟悉,日文程度也有一般日本人的水準以上,相反卻不擅長英語。本人很在意這點,所以常常勉強自己說英語,並作出外國式的言行舉動,但總是不起作用。經常與在芬蘭的爺爺送來的狗——威爾卡、斯特維勒卡一起玩耍。其姓名來源於前蘇聯第一個進入太空的狗:萊卡。
得知母親的火箭發射失敗後,在佳奈多與Little Busters眾人的鼓勵和支持下決定回戴布爾,好不容易和外公團聚也得知母親雖負傷但沒事而鬆口氣,但當晚和外公都遭到反政府份子襲擊監禁,萬念俱灰下回想起Little Busters眾人的鼓勵,因而靠自己逃脫成功,母親及外公也順利脫困;戴布爾內亂結束後,母親及外公都繼續準備下一次火箭的發射,自己則回日本和佳奈多、Little Busters的眾人團聚,同時決定當一個屬於自己的齒輪。
在遊戲中最初和鈴同房,是後來校方因庫特原本的房間修理好後,要求轉房才同佳奈多成為室友。
在Kud Wafter中得知是家政部的部員。
動畫番外篇中,在戰鬥排位賽輸給理樹後,理樹授予大病初癒的努力家的稱號,其後輸給美魚後,美魚授予南瓜內褲派的稱號。